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实验中学举行学科组教学研讨系列活动——语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故枝生新叶,教研正芳华。为提高语文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4月11日上午,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教研活动。活动由语文教研组长朱锋主持,副校长印文权、教务处主任包桂祥及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以南通市二模考试为切入口,教师自身教学工作为出发点,多维度多角度探讨了高效课堂、整体思维的教育教学模式。三个年级的教师代表分别就所在年级的教研专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储秀梅老师分享了新高考背景下关于学生素养全面培养、提升的思考。她强调要以实践为核心,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四大能力的目标渗透于课堂,附之以多样性教学活动,特色主题自主研究,全面提升学生整体语文素养。

吉林组长结合南通市二模语文试卷的构成和学生分值的增长点,重申高一整体教学规划的重点和落脚点。指出在阅读、默写、写作等方面应通盘考虑,系统规划,分段落实,层层推进。

钱翰文老师就高三二模考试分享她的理解与体会。新高考带来最大的感受,就是阅读量的增加,她结合自己做题的习惯和教学过程中的积累,指出阅读不同的文本应该有不同的阅读方法,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何忠华老师作《协力构建实中语文教学新生态》讲座。他从三方面提出了见解:1、系统构建基于新高考的语文知识网络。为避免考与学的脱钩,应根据高考的考点和题型设置,于变化中寻不变,着力构建基于高考考查方向的语文知识网络,切实增强语文教与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重视三个年级作文训练的序列化安排。突出阶段训练方向,实现写作的各个击破;3、建立我校专属语文教学资源共享数据库。将高中语文优质教学资源筛选、收集、加工并整合进一个共享资源库,可以为全校语文教师提供一站式检索,真正实现优质资源网络共享,切实消除教学资源的数据鸿沟,有力推进全校教师共同进步。

张少峰老师就面对新高考、新形势,谈了切身的感悟。他觉得要做到胸中有语文,心中有学生。无论是“工具性”,还是“人文性”都应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为根本。就如何做到“眼中有学生”,总结两点做法:一、以学定教,紧扣学情,制定教学的重难点,设计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展开学习;二、走进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扎入到学生中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团委代书记丁凡就亲身经历二模考试的过程,分享心得体会。他认为考试时需要沉着冷静、自我减压,调节心态。同时需要把控好时间,把握好答题节奏。

教务处主任包桂祥指出:在“双减”背景下,备课组要勤于思考,积极研讨,共同探讨增效对策,围绕考纲,深挖教材;老师应该注重在磨课过程中的成长,勤学善思,不断总结,在语文教学之路上需怀有敬畏之心。 

副校长印文权对语文组浓厚的教研氛围给予充分肯定,鼓励老师们继续探索,及时总结,不断凝华成果,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并从六个方面提出要求:1、知识与能力;2、习惯与方法;3、阅读与写作;4、语文和语文人;5、教与学;6、个人与集体。

本次教研活动,以集思广益为径,攀精益求精之峰。语文组全体同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的态度,继续凝心聚力,深耕细研,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奋力谱写实中语文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引领实中学子走向最美的诗情与远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