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心语心桥>详细内容

心语心桥

新征程 “心”起点 拥抱更好的自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2 16:47: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与他人相处,7月28日下午,实验中学学生发展中心的心理辅导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玫宏老师,为正在军训的高一新生开展了以“新征程,‘心’起点,拥抱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心理适应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讲座由德育处主任刘小兵主持。

d5c6b03da58b485caa96547c4b456af4.jpeg

讲座伊始,陈玫宏老师用拍手游戏——“雨点变奏曲”进行暖场,迅速吸引了同学的注意力,同学们紧跟老师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现场气氛热烈。

b41c910ab78041949d32a3ed091fe1ca.jpeg

“何为心理健康?”、“你认为自己心理健康吗?”陈老师首先抛出开放式问题,引导同学们观察自己的心理,让同学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心理。陈老师指出心理健康包括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五个方面,并分别展开给出详细的解释与事例。同学们根据定义,对自己的心理健康进行“诊断”,分享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小故事。

8b26bced1376444096ab069460ad0f49.jpeg

随后,陈老师围绕 “可能面临的问题”、“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如何调节情绪”等话题进行详细讲解。

陈老师指出,从初中到高中是人生历程中一次具有转折意义的成长。在这一关键时期,同学们往往会面临生活、学习、人际交往、心理四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同学们适应新的自我角色定位,调整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差距,正确评价自己,积极看待自己。

8d1485179fc347c488c18b1f8637e0b2.jpeg

真诚待人,求同存异。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健康心理的基础,学会与人交往也是高中阶段的必修课。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彼此,拉近距离,陈老师鼓励相邻的同学们为彼此捏一捏肩,捶一捶背,再问候一声。同学们立刻行动起来,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缓解“心压力”,提升“新动力”。陈老师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调节情绪的方法。“吃饭”,“听歌”,“跑步”……同学们纷纷发言。陈老师对同学们的方法进行总结归纳,给出了宣泄法,注意力转移法,深呼吸训练法,体育锻炼法等调节情绪的方法,并指导同学们现场训练深呼吸,体会深呼吸带来的调节效果。

43925e6a18124c62ba37da1f60a6877b.jpeg

讲座的最后,陈玫宏老师呼吁同学们时刻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自信的笑容迎接接下来三年的高中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