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新课改的背景下如何让英语教学营造文化氛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英语作为现阶段世界各国人民进行交流的重要媒介,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英语作为高考的重要学科之一,要想学好,应用的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教师在教给学生英语知识的同时,也应当让学生感受到不同国家的文化知识,更应该让学生在英语中了解本国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利于我国的伟大复兴。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师如何在教学中营造文化氛围。    

【关键词】新课改  高中英语  文化  营造    

在英语新课改的不断提出下,我们英语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也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在英语新课改的内容里,我们轻易的可以看到里面说道文化蕴涵在我们的语言当中。而在英语教学中,文化存在于使用英语地区的历史发展、文化习俗、文学艺术等方面里。加强文化氛围的营造和学习,不仅仅可以使学生了解各地的文化知识,还可以在对比的基础上对本国的文化也有一个深入的了解。为学生在国际文化交流上打下基础,也增强对本国文化的自豪感。    

一、教师灵活运用英语教材内容    

在高中课本中,存在着很多的课时是关于西方文化的介绍。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起这些现成的资源,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适当扩展相关的文化知识。如:教师可以在教学关于西方饮食习惯的相关教材内容时,教师完全可以通过对比中国的饮食习惯和英美等地的饮食习惯的差异来进行教学。这样,基于课本教师又拓展了本国饮食文化的学习。在学生学习西方餐桌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我国的餐桌文化知识。教师灵活的应用课本也改变了传统中教师单单只根据课本内容、范围进行教学的教学观念。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放映相关图片或影片    

多媒体技术现在已经应用到我们教师的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在课前备课时查找与英美地区文化知识相关的图片或者影片介绍,在课上可以通过多媒体放映,这样不仅仅吸引学生目光,让他们集中注意力学习知识,还可以进一步的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多媒体放映影片使原本课本里的内容以音、形、光等形式出现在学生眼前。让他们对于英美地区文化知识的了解不再仅仅的局限于课本的文字和图片上,而是更加深入的了解。教师利用互联网进行相关资料的收集,从另一方面也表明教师的教学方式正在进行改革,即从单纯的根据课本进行教学的方式过渡到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方式。    

三、创造文化相关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感受文化魅力    

教师想要使学生感受到英美地区文化的氛围,除了通过多媒体进行图片、影片的放映,还可以为学生创造西方文化的情景,让学生扮演英美地区的人来深刻的感受一下英美文化的魅力。如:在我们牛津英语课本模块有一课是讲的是在西方进餐厅吃饭的文化。课文介绍了餐厅服务人员应该怎样说话,也介绍了客人点餐等一系列用语,像Well done原本意思应该是“干得不错、干得漂亮。”而在西方的餐厅里客人说这句话指的意思是“完全熟。”可见,一样的话在不同情景中使用就有不同的意思。教师可以在学习这一课内容时,在学完后,可以让学生扮演餐厅的服务人员和进餐厅吃饭的人,通过在情景中的英语对话练习,即巩固了学到的知识,也更进一步的体会到在西方餐厅吃饭需要的英语和礼仪。这也有利于本国学生将来出国留学或工作对英美地区餐桌文化的尊重。所以,教师完全可以利用创造文化情景这一方法,让学生通过角色的扮演来增强对于不同地区文化差异的体验。    

四、在学生作业习题中灌输相关文化知识    

在高中学生进行习题练习时,往往也会碰到有关西方文化介绍的阅读、完形,也会碰到单选题是关于文化差异。所以,教师在讲解习题时,完全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些练习题的资料,向学生灌输文化知识。教师在进行习题讲解时,也可以适当的充实文化知识。教师合理有效的利用习题资料,不仅仅让学生感受到了英美地区文化的魅力,还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从而在讲解练习题的过程中营造了文化氛围,普及了文化知识。    

五、时刻让学生感觉英语文化    

要想让学生充分的了解英美地区的文化知识,除了上述的方法,教师还可以使我们的教师、学校充满英语文化氛围。    

1)在班级里教师完全可以调动全班同学设置于英语文化相关的英语角,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在班级里也可以充分的感受到英语文化。    

2)在学校创办的英语报纸上,特意留出一部分板块来介绍英语文化知识。该板块可以介绍外国的历史、地理环境等,也可以介绍外国的风土人情,更可以介绍中外不同的文化差异。这样,学生在阅读完校园内每一期的英语报纸后不仅提高了自身的英语水平还知道了更多的文化知识。可谓一举两得。由此可见,校园的英语报纸也是营造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    

3)学校还可以将英语单词写在每一处中文词语下面,大部分时间在学校的学生更能慢慢的接受英语文化的感染。所以,在校园的每一处,我们都可以利用起来,充分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六、总结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中注意营造文化氛围不仅仅符合高中新课改的要求,还提高了我国学生的文化底蕴,更有利于其今后的发展。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通过英美地区文化和中国文化的比较,会使的学生更加了解本国的文化知识,从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我国文化知识的传播发展。    

【参考文献】    

  • [1] 陈玲玲.    跨文化视角下高中英语教学的中国文化导入研究[D]. 苏州大学 2011  
  • [2] 王文文.    高一英语词汇教学中文化导入的实验研究[D]. 河南师范大学 2011  
  • [3] 窦林娟.    日语教育中的日本文化导入研究[D]. 山东大学 2012
 

江苏海安实验中学 朱松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