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适当合作”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海安县实验中学    徐进   

    为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成效,结合南通市提出的新的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在教学过程中注意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让学生的小组活动“有组织、有机制、有展示、有评价、有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发现不仅能让语文课堂变得比以前传统教学方式更具有生机活力,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语文课的浓厚兴趣,在促进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此,谈谈对落实“适当合作”这一教学目标的个人体会。  

一、合作学习实施前的组织  

适当合作,是突出学生自主性学习的教学方法,带有一定的竞争性、趣味性。它打破了传统教学如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师讲、学生听的课堂垄断局面,以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更为清晰的学习方向,来统一协调学生的合作学习,唤醒学生的注意,确保合作学习有序进行,也能促使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学习氛围,主动而用心地配合教师教学,通过与同学间的相互帮助或认真听取教师的指导,获得更多知识,从而大幅提升课堂效率。  

合作学习能否“适当”,关键在于学生的合作学习是否“有组织、有机制”。这就要求语文教师要组建各个合作学习小组、设计合作学习模式并促使教学内容(或者学习目标)能高效地在合作学习小组中完成。  

首先,组建合作学习小组时,我通过平常从各方面了解到的学生兴趣爱好、家庭条件的个体差异,以及他们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理解和看法的情况,进行搭配,保持各合作学习小组成员间的整体水平大致相当。其次,设置的合作学习模式具有目标性。所谓“目标性”就是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来为学生的合作学习小组指明学习的方向,合作学习应该达到的目的。比如必修三教材“文明的对话”专题,我放弃单篇教学而采用专题教学的方式,先明确这样的目标:自读后掌握文中的生难字词,简要概括文章的思路脉络,ƒ感受文章的立意并学习论证方法,为论述类文本阅读或者议论文写作积累经验。  

二、合作学习实施中的开展  

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落实“适当合作”,顺利促进教学任务的完成并取得成效,必须借助一定的方式方法。  

一是宽容对待有困难的合作学习个人或小组。合作之初,有些小组的个人可能对任务完成不理想,缺乏交流的“资本”,影响了个人也影响了小组的学习效果。这时语文教师要多给予鼓励,让他们大胆尝试,不怕“呈现错误”,树立克服错误就是进步、错得多反而容易进步快的思想,“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鼓励学习个体到小组集体中去收获知识、智慧,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尝试去解决、处理任务中的困难。  

二是语文教师要对合作学习小组成员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适当点拨、提示,不要有批评之语和脸色上的厌烦,以免让学生紧张而坚守“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说话”,被合作学习边缘化。如交流讨论《荷塘月色》一文的主旨时,有的说是思乡,有的说夫妻感情的苦闷,有的说是对国家前途的忧虑,我就引导他们比较这三种观点,再细读文章,通过讲解归纳中心的一般方法并结合现代文阅读的探究题型来引导他们的思维走向正确的方向,使他们产生深刻印象。  

三是多种合作学习方式交叉运用,双向合作或者多向合作,增强合作的互动性、参与性。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相互作用而获取信息传递,进入互动学习的动态,从而较好地完成学习目标。我有意识建立塑造以同桌为基础的合作小组学习法,通过共同商量、回答或相互补充,真正创造出具有活力的情境从而紧扣学习目标圆满完成任务。或采用切接教学内容分工法。即:语文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将学习任务切分成作业单块,并由小组成员各自承担部分任务去完成,通过成员间的相互请教,集中讨论,最后形成统一结论。或举办探究的辩论法、竞赛法等等,不但培养出小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小学生的认知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我组织合作学习必修三教材“文明的对话”专题时,先给两节课让学生独立完成明确的目标,然后同桌互相检查、商讨,予以补充完善,接着小组之间多向互动,轮流审阅别人的作业,看结果谈原因;教师巡视,个别抽看,有时借实物投影的方式展示小组的优秀者。这样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充分互动,整个课堂教学没有了往日的沉闷气氛。  

    三、合作学习实施后的总结  

及时对合作小组所取得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是检验合作学习模式是否见效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促使合作学习走向深入的有效手段。语文教师应在南通市课堂评价指标的基础上,熟练掌握组织学生自我陈述或者组内和组间等互评与点评相结合的动态评价形式,引导学生在互评与点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以便纠正,从而得出正确的、总结性的知识或学习方法,使适当合作“有展示、有评价、有效果”。  

如学习《烛之武退秦师》时,我让学习小组组内分析课文中烛之武、郑伯、晋侯的人物形象,每个小组都要由本组的“发言人”综合梳理本组观点后对合作学习成果进行阐述,或者口头表述,或者借助多媒体课件,或者利用实物投影,或者直接放映相关视频资料,形式不拘,但求有理有据,表达简洁扼要。而后由我作总结性的点评。点评中,对选出的优胜小组进行鼓励,借助这种激励方式,让高中生的语文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得到提高。通过这次合作学习,学生在交流讨论烛之武的形象时,对“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中的虚词“也、犹、矣、也已”的表达情感的作用加深了认识。  

总之,“适当合作”作为新的创新教学手段,关键在于“适当”、有效,一节课不能求面面俱到,但求有效,哪怕是一点、“一得”。我们语文教师要及时做好反思与总结,纠正缺陷,弥补不足,为今后的课堂高效教学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