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教研组建设>英语>详细内容

英语

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反思(英语组 任凤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最近几年,我校与时俱进,紧跟课改步伐,掀起了教学改革的热潮。以我们七年级为实验教学区,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教学氛围热火朝天。在这几年里,有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成功喜悦,也有遭受挫折带来的打击,我用随手笔记的方式,记录下了这两年来的拼搏全景,下面我从四点来跟大家一起聊聊我们的课改旅程,让我带你们一块回顾一下我们的精彩瞬间吧。

. 课改研究的基本内容

1、记录精彩片段。任何一堂课都有精彩之处,也许是课堂引导巧妙、应变灵活;也许是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理念先进等,凡是能很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做法,都可以详细地记录下来,供以后的教学参考和使用,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不断的改进、完善、推陈出新。

2、识记疏漏之处。不管一堂课有多么的成功,也难免有疏漏、失误之处,一定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为此,教师课后应进行冷静思考,对它们进行回颐、梳理,并做出深刻的反思,同时剖析这些疏漏、失误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使之成为以后再教时的经验教训,变这次的失败之处为下次的成功之笔。

3、捕捉瞬间灵感。课堂教学过程中,随着教学内容的深入,师生之间情感交流不断,此时,师生往往会产生瞬间灵感。捕捉住这些智慧和思维火花非常重要,因为他们突然而至,转瞬即逝,不及时记录下来,以后的教学也就丧失了好的素材。如教师讲课时,临时增加的内容或改变的教学方法等;学生上课时,某些绝妙的回答、见解及质疑等。教学是个师生相长的过程,灵感是师生相互碰撞时的精彩火花。

4.珍视学生见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总会有“创新的火花”在闪烁,教师应当充分肯定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一些独特见解,这样不仅使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广,而且对学生也是一种赞赏和激励。同时这些难能可贵的见解尤其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完善,可以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水平。

5.反思再教设计。—节课下来,静心反思,这节课教法上有哪些创新;组织教学方面有何新招;语言结构诸多误区有无突破;训练是否到位等。及时记下这些得失,并进行必要的归类与取舍,考虑一下再教这部分内容时应该如何做,写出“再教设计”。教师这样可以做到扬长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和高度。

二、课改研究的思路、方法、基本路线

1)基本思路:

以课标为本,坚持“教学反思六条”:第一条,坚持理念创新,注重转变教育教学思想;第二条,坚持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现实学习与未来发展,使学生掌握适应终身学习的方法;第三条,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第四条,坚持调动教师与学生两个积极性,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实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第五条,坚持构建“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整合教学范式;第六条,坚持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感悟体验,积极尝试合作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个性化学习。

(2)基本步骤:

寻找问题――剖析问题――明确问题――谈解问题

1、寻找问题:实验教师关注教学中的特定问题,并从学校环境、课程、学生、教师本身等方面收集有关的资料。收集资料的方法包括自述与回忆、他人的参与性观察、角色扮演、轶事记录、各种检查表、问卷、访谈等等。教研组、平行班老师要创设轻松、信任、合作的气氛,在合作中帮助教师发现问题所在。

2、剖析问题:实验教师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特别是对关于自己课堂教学活动的信息。实验教师以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的思想、行为,包括自己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情感和技术方法等,以形成对问题的正确态度,明确问题的根源所在。实验教师可以利用自我提问来帮助对问题的理解,也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相互观察和分析)来进行。

3、明确问题:明确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后,实验教师开始通过请教专家、同事,或通过阅读专业书籍、网上搜索文献资料等途径搜寻与当前问题相似或相关的信息,以建立解决问题的假设性方案。这种寻找信息的活动是自我定向式的,它所产生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教师形成新的、有创造性的解决办法,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益。

4、谈解问题:实验教师对课堂教学中每种教学行动的效果做出分析后,开始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在检验的过程中,实验教师会遇到新的问题、新的经验,当这种行动过程再次被观察和分析时,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反思循环。

(3)基本方法:

1、记反思日记。知觉理论告诉我们:我们的基本经验来自于感知觉,我们知觉外部信息所参与的感觉器官不同,其信息获得与保持的效果也有异。心理学的研究证明,在知觉信息时,通过单通道视觉获得的信息占我们获得信息的60%多,视听觉的信息含量占80%多,而如果能让我们的多感觉通道(触动觉、味觉、嗅觉等)参与到我们的教学实践中来,则一定能取得更优的知觉效果。记反思日记可以充分调动多渠道的知觉方式,增加信息来源并提高信息感知的精度。

   通过写日记进行反思可以是灵活多样的,日记的格式或段落可以包括:教学过程中的经历、与他人的对话、深度的感触、隐语和期望等。日记反思应体现专题,也可以就自己刚刚结束的教学活动进行全方位反思。反思日记可以分为三栏:第一栏对教学中包含问题的教学事件进行详细、忠实地描述;第二栏谈谈你的看法和体验,提出问题;第三栏可以提出改进的教学建议。教师不但应将自己教学中的诸多感悟记下来,还要特别牢记日记中提到的专题性问题和改进建议,以真正促进教师的成长。

 2、充当学习者反思。作为学习者,我们在儿童期、青春期和成人初期的学习经历,在教学生涯的初期塑造着我们的教学方式,并且会影响我们的终生。如果我们经常性地努力学习一些新的或困难的东西,我们就可以利用这种经历了解我们的学生在学习新的或困难的东西时所面临的恐怖和焦虑。作为教师,我们做学生时的经历对教师更好地理解我们现在的学生有重要影响。例如:如果你求学时经常是被教师冷落的对象,那么等你做了教师,也许你会更好地注意这类问题,而不至于让你身上发生的不幸在你的学生那里再度发生。“有时最好的学习者会成为不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的糟糕透顶的教师”。因此,教师如果偶尔能将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也许教师会更好地去理解学生。

3、从与同事的交流中反思。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讲的就是人际交往中的智慧助长问题。作为教师,同事交往是其个人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作业务上的交往又构成同事交往的主要内容。同事交往对教师成长的意义在于:同事是业务问题上的知音,只有同事之间才具有真正专业上的话语空间;同事是教师的监察者,他们最清楚也最了解我们的短长,也最了解我们教学中的问题;同事是朋友,不论合作程度怎样,你都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对你的成长有价值的东西。因此,“同事们可以作为一面批判的镜子,反射出我们行动的影像,……当我们聆听他们讲述相同的经历时,就可以检查、重构和扩展我们自己的实践理论”。

通过同事进行教学反思,一要有外部环境的支持,主要是来自学校的支持;二要有民主、平等对话的氛围。有了这两个外在条件的支持,教学反思才有可能。(1)与同事就教学中共同感兴趣的话题(问题)进行交流,并从各自教学的角度彼此提供有效的改善建议;(2)带着良好的建议进行教学,可以邀请(或学校组织)同事去听课,也可以对教师的教学进行全程录像(条件许可的话)(3)进行教学对话,就反思教师教学中的得失进行交流。如果反思者不在场(有时不仅对反思教师还是其他同事都是有益的),交流的结果经整理后送达反思者本人;(4)反思者将同事们的教学交流意见做认真地研究和分析,并做出书面的个人看法,如果必要的话,还可以进行局部范围内的教学交流;(5)再次带着就自己实际教学的改良建议组织教学,与环节(2)相同;(6)看前后教学有无实质性进展,并进一步提出教学改善的建议。

4、从学生提出的问题中反思。我国两千多年以前的《学记》就曾明确写道:“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里讲的教学相长并不是指现在理解的师生彼此可以得到促进,而是指通过教学来学习,以教师之教促教师之学。因此,在教学这种互动过程中,受益者不仅仅是学生,教师也是师生互动的受益者,通过学生,教师可以更好地理解教学;通过学生,教师可以摒弃自己的许多“霸权假定”;通过学生,教师会把教学当作—项研究来对待,从而切实改进自己的教学。

4)基本路线:

1、抓住亮点进行反思

当自己感到愉悦、激动、得意时,抓住亮点进行反思。所谓“亮点”就是教学中的独特、新颖、成功之处。就是一个亮点,帮助学生实现了学习上的自主、探究、合作,这种让师生难忘的新颖的学习方式,就是值得教师反思的最好内容。诸如此类,亮点可以是帮助学生感悟文章的一个有效问题设计,可以是平等、自主、合作的—种教学组织形式,可以是师生情感碰撞、交融的一瞬间,可以是学生与文本的…段精彩对话,可以是富有挑战性、创造性的一道练习……凡是让教师、学生激动、兴奋,甚至有些得意之处,都是值得你反思的最好内容。反思时,可以尝试这样的问题:

灵感来源于什么?我是如何想到这个亮点的?

亮点设计,“亮”在何处?(分析时越具体越好)

这样的亮点设计给学生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学生在哪些方面受益?

这样的亮点设计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询问其他教师如何评价这个亮点设计?

这个亮点设计,对教材、学生、教师、教学环境、学习氛围等条件有什么具体要求?还可以再次运用吗?有没有局限性?通过上述问题的自我剖析,教师必然会由感性的实践,上升到理性的思考,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实现教育教学的良性循环。

2、抓住重难点进行反思。

当自己感到如释重负时,抓住重难点进行反思,教学的重点往往是全文精华的凝聚点,重点部分因为难度较大,往往也是学生疑难之处。“答疑”“解惑”自古就是教师的责任,来自学生的疑难,教师必需认真对待。如果学生的疑难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得到较为满意的解答,不仅影响学生对全篇课文的理解。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抑制学生的求知欲?所以,教师们都会在重难点部分的教学上多做思考,花费颇多的心思。很多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也均来自于这部分的教学,试想,教师们突破了这样的“堡垒”。怎能不感到如释重负?但是,轻松之余,千万别忘了静下心来反思刚才成功的教学,因为其间蕴藏着的无限的教学财富、教学智慧,正等着智慧型的教师去挖掘。因此,教师仍然可以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根据教学中是否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进行教学反思。反思时,尝试分析:

怎样启发引导学生理解、接受重难点部分内容的?

 重难点教学的突破口是怎样选择的?

运用了哪些生动形象的手段来强化学生的感知?

学生当时的思维活动是否积极有效?

设计怎样的练习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掌握?

相信每—位教师在这样的教学反思中,会对教材的处理更准确。对学生的尊重更到位,对课堂的驾驭更自如、有效。

3、抓住盲点进行反思。

当自己手足无措,感到迷茫时,抓住盲点进行反思所谓盲点,就是事先没想到、没估计到,可在进行教育教学时却发生的现象。具体可表现为:其一,教师自己对文本价值应有内涵的理解上出现的偏颇现象;其二,学生在课堂上出入意料的表现,如令教师措手不及的问题,和文本价值背离的独特体验等。围绕这个教学盲点的反思,使我深切地感受到,此盲点的有效利用,增强了学生的问题意识,激起了学生的探究兴趣,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我可以这样反思:

反思为什么会出现盲点?是因为教师备课的疏忽,准备的不足,还是因为教材自身编写不当,或是因为学生的机智、聪颖、好奇?

出现盲点时,教师第一反映是什么?学生当时有何表现?课堂上是怎样的气氛?

教师采取了什么样的方式、方法解决这个盲点的?效果如何?教师和学生都满意吗?

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方法来解决这个盲点?

这次盲点的出现,给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如学生观、教材观带来了什么样的冲击?

如何避免类似的盲点再次出现?

这些内容极具研究价值,一方面可以促进教师钻研教材,钻研学生,另一方面,可以在反思中提高教师的教学机智,以达到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4、抓住疑点进行反思。

当自己感到困惑不解时,抓住疑点进行反思。顾名思义,疑点就是令教师或学生感到不解之处。疑点可能来自于教材的编写方面;可能来自于某一个知识点的理解;可能来自于课堂上—个颇有争议的问题;可能来自于一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教学设计;可能来自于学生的异常表现。如果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感到困惑不解,不要烦躁,应该庆幸,庆幸自己有了反思的素材。

疑点来自何方?

对于疑点,学生有何看法?那些来自个别学生的疑点,其他学生会产生共鸣吗?

疑点是什么时候解决的?谁解决的?采用了什么样的方式、方法?

在讨论、解决疑点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行为、教师的教学行为有没有发生变化?是怎样的变化?

三.研究反馈

这样以疑促思,有利于促进我们博览群书,特别积极主动地学习教育理论,用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改进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进入课改研究的结题阶段,我们将研究初期和后期的教师和学生的问卷调查做出比对分析,后期结果显示我们100%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体现“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的教育理念,85.7%的教师能重视“双基”教学又重视语言实践能力的提高,学生的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对老师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由原来的65%上升到90%。具体内容看下面的两个抽样分析表:

 

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反思调查问卷(教师卷)课改教师

 

所选问题

选项

研究初期

研究末期

1.您对英语课程标准_____

A.     有一定的研究

0%

55%

B.     比较熟悉

15%

42%

C.     知道一点

86%

0%

D.     不了解

0%

0%

2.您制定的课堂教学目标是否体现  “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的教育理念?

A.是

60%

100%

B.不能

0%

0%

C.有时能

50%

0%

3.您平时的课堂教学是否重视“双基”又重视语言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

A.是

20%

83%

B.不能

0%

0%

C.有时能

70%

15%

4.您认为您的学生的学法能体现“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吗?

A  

15%

85%

B   一般

65%

15%

C.不能

16.5%

0%

5.您的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_______

A.很高

12%

47%

B.一般

29%

52%

C.需要必要的激励

30%

12%

D.不积极

14.5%

0%

 

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反思调查问卷(学生卷)实验班学生

 

所选问题

选项

研究初期

研究末期

1.你喜欢英语吗?

 

A.喜欢

35%

70%

B.不喜欢

30%%

10%

C.不太喜欢

50%

15%

2.你记忆单词如何?

A.很棒

32%

55%

B.还可以

50%

45%

C.不好

20%

7%

D.不会

3%

1.5%

3.在英语课堂上你经常回答问题吗?

 

A.经常

30%

70%

B.有时

50%

40%

C.很少

13%

9%

D.从不爱发言

15%

0%

4.你认为学英语简单吗?

 

A.很简单

25%

50%

B.简单

40%

65%

C.难

33 %

6%

D.很难

20%

10%

5.你对你的英语老师满意吗?

A.非常满意

25%

65%

B.满意

50%

50%

C.较满意

16.7%

5%

D.不满意

8.4%

3%

 

四.课改教学反思后的感悟

教学反思有利于教师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是一种学校本位的研修途径,也是教育行动研究的有效形式,其研究内容指向研究者自身的生活史,通过理解自身的经历(experience)、体验自己的工作来提升自己。教学活动本身就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而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总结、思考。通过反思,教师能对现有教学经验作批判性分析,重新审视自己教学活动中所依据的思想、方法,并积极思考、研究新的策略来应对并解决所面临课改的新问题,探索、实践更合理的教学行为,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自己的能力的提高,因为它在否定、批判的同时,会产生新的想法,包括新措施、新途径,这样教师的行为、能力就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提升。具有教学反思能力的教师往往具有十分强的教育教学机智,能够把握教学中遇到的关键事件,从而实现自己的质的飞跃。随着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形成,在教师专业成长、素质全面提高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教学效果的提高,最终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和成才。

经过两年多对初中英语课改教学的实践与反思,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目前的英语课堂教学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语音词汇教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等问题,这些仍需我们继续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实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