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教研组建设>化学>详细内容

化学

化学组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化学教研组在我校始终是一个优秀的、团结的集体。在教导处的指导下,在组内全体同志的齐心努力下,我校化学教研组形成了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勤学善思的传统。近几年教研组建设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建设:

一、师资队伍

化学教研组高度重视教师的师德建设,树立爱岗敬业的师德典范,胡小勇老师和钱祥军老师因具有高超的教学水平和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连续多年被学校任命为实验班的班主任,组内教师无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有明确的教研组建设目标,即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并获得组内教师及学校领导的认同;教师之间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信息互通,团结合作好,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安排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组成师徒帮对关系,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活动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徐志宏等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市级学科带头人,胡小勇等成为市骨干教师,陈春梅等青年教师已迅速成长,有了执教高三备考的经验,获得学生、家长、学校领导的认可;王坚、蒋树龙、杨卫红、胡小勇等各备课组长关心组内教师的思想、生活、业务水平,善于组织、业务能力强,在组内教师中享有较高的威信。

二、备课组建设

高三备课组,有思想,有招式。

(一)、研究信息,看准方向

怎样着手进行化学总复习,复习的目的和任务是什么?这是刚刚进入高三的同学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教师在高三化学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必须对一些信息进行研究,从中领会出潜在的导向作用,看准复习方向,为完成复习任务奠定基础。(1)研究高考化学试题。纵观每年的高考化学试题,可以发现其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始终保持稳中有变的原则。(2)关注新教材和新课程标准的变化。与以往教材、课程标准相比较,现在使用的新版教材和课程标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内容的调整,知识的传授过程渗透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增加了研究性学习内容和新科技、化学史等阅读材料。很显然,这些变化将体现在高考命题中,熟悉新教材和新课程标准的这些变化,将有利于把握复习的方向和难度,有利于增强复习的目的性。(3)关注《2018年高考考试说明》和《考纲》考试说明是高考的依据,是化学复习的"总纲",不仅要读,而且要深入研究。(4)合理利用其它资料。除了高考试题、考试说明、教材、课程标准、化学教学基本要求外,获得信息的途径、方法还很多,如各种专业杂志、名校试题、网络信息等。(5)研究学生高考答题时所出现的各项问题。"会而不对、对而不全"一直是困扰学生的一个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帮助学生找出原因并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问题。我们结合学生平时作业、测试等所反映出的问题以及高考评卷所反馈的信息,总结了如下几方面学生在基本功上的欠缺:①方程式书写不规范,如化学式字母大小写错误、反应条件没有注明,未配平,有机反应写成了"=",沉淀与气体符号漏写等,特别是生成物中小分子容易漏掉;②化学用语用字错误,包括物质名称错误,如,"酯化反应"写成"脂化反应",氨与铵错写等;③无机物化学式书写不规范,有机物的结构式也不规范,元素符号与单质的化学式错写等;④不按要求答题,如名称与符号错写等;⑤审题不清,答非所问;⑥条理不清,关键性的文字说明没有,如没有表述"各取少量""加水溶解""加试剂,说操作"等;⑦表达能力存在缺陷,等等。(6)一轮复习重教材、夯基础 ,抓纲务本。 在高三化学复习教学中,既要增加知识总量、夯实基础、又要提升知识层次,不仅要记住知识,更要在理解和应用层次上下功夫。(7)二轮复习加强知识间的横向联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网络。1.强化重点,抓住热点。主干知识是化学知识体系中最重要的知识,学好主干知识是学好化学的关键,是提高能力的基点。(8)三轮复习提高考试能力,限时训练,检查反馈。严格规范,分分必争。

高二备课组:两手抓,选修教学有深度;会考复习有尺度。

会考复习:①、起点要低,覆盖要全;②、容量要大,要求要严;③、前后相通知识要整合;④、穿插小专题 ;

⑤、增加实验题、论述题;作业批改基本原则: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错必改、先做后讲。

选修教学:

学会反思,提高能力。 能力的培养是化学总复习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它通常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验能力和计算能力,其中思维能力是能力的核心。值得注意的是,能力的提高并不是一天就能办得到的,要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有意识的培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做题、单元考试、大型考试后,要常回头看一看,停下来想一想,我们的教学有没有实效,知识和技能是否获得了巩固和深化,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得到了提高。并把这种反思的意识传授给学生:该题考查了什么内容,其本质特征是什么,还有其他更好的解法吗?对典型习题、代表性习题更要多下功夫,抓联系、作比较、会归纳、能延伸,不仅一题一得,更要一题多得,既能促使知识得到不断地弥补、完善,又能举一反三,以此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

高一备课组:以老带新,互相学习

1、 互相听课

积极参与教研组内组织的各种公开课和教研课,并互相探讨,取他人之长,补已之短。备课组内我们也互相听课,听后讨论知识点的讲解及处理意见,写好课后教学反思。

 2、 实施高效课堂活动

平时教学活动我们要求教师杜绝混课和差课,教师需在课堂45分钟内比高低,课后一般不允许布置作业,组内比、学、赶、帮气氛很浓。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组内每学期指定有经验的老教师上组内示范课,引导年青教师充分实施有效教学。

3、充分利用导学案

导学案是我校教学的一个亮点,高一化学备课组坚持对每一节的导学案进行认真研究制作,通过集体备课去认真打磨导学案,最后集体定稿,课堂教学中要求每一位老师要围绕导学案实施自己特色的教学,这样就整体提高了整个备课组的化学教学水平。 

三.教研组建设

重视组内教师的集体备课、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各备课组内的集体备课除了学校安排的每周三外,几乎每天每堂课都要进行集体备课;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青年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重视理论学习和集体研讨,开展以教师为主体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教学研究;每次教研活动有研讨的专题和内容;研究专题能较好地与校内课题进行有效结合;善于反思总结和提炼,组内教师每人撰写课后反思、教学案例、科研论文或教学总结一篇以上,每学年每位教师都能上校级公开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