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教研组建设>详细内容

教研组建设

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适应历史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的新要求

现代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适应时代需求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但长期以来,中国传统的课堂教学重视教师的“教”,所谓“传道、授业、解惑”, 常常忽视学生的“学”,习惯于以“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来达成教学目标,学生对上历史课不那么感兴趣。因此,学习历史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不强,创新能力受到抑制。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强调:在历史教学中要积极倡导学生主动学习,在多样化、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参与性,培养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新课程历史高考告诉我们:从试题样式方面看,新材料、新情景的试题占据着突出的位置;从试题命制的指导思想方面看,从原来的一元史观发展到多元史观,即从原来的革命史观发展到现代化史观、文明史观、全球化史观和社会史观,试卷更多地是从多元史观的视角去命制;从试题与教材关系方面看,不再是原来较为单一的再现关系,当今新课程考试仅仅是将教材作为最重要的课程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自主开发更多的教学资源,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新高考。面对新高考的新特点,我们不能沿袭传统思维,必须彻底更新观念,突破传统知识教育的束缚,注重学生主体意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构筑全新的教学理念,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以达到“减负增效”的目标。

为克服历史教学的这个瓶颈,我们海安县实验中学历史组自2007年开始,尝试推行“自学·探究·训练”自主教学模式。用三年时间基本形成了这一模式的基本框架。由笔者撰写的《高中历史 “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诠释》于2009年被收入南通市教育局主编的、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效课堂:模式与案例》丛书(历史卷),成为在南通市范围内推广的六个模式之一,也是唯一入选的由三星级学校教师研发的教学模式。

大力开展教学研究    积极推进有效教学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新教材的使用,新的课程标准对中学历史教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海安县实验中学崔益顺校长敏锐地认识到,只有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才能有效应对新时期新挑战,才能不断提高实验中学的办学效益,才能不断提高学校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崔校长在各种会议上经常讲这样一句话:“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就要扎扎实实地搞好教科研。”

为进一步提高教科研的实效,校长室提出:把教育科研工作和教师业务进修结合起来,和新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形成人人参与教科研,处处体现教科研的主动局面。为提高日常教学的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为了集中全体教师的集体智慧,学校将备课组建设作为教研工作核心,把备课组作为学校教研活动的基本单位,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抓手,强调备课组内的团结协作、备课组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

以我们历史教研组为例,每周五(现改为每周二)上午为备课组活动时间(称为“半日研修”),这个半天,所有历史教师不安排课务,半天时间全部用于集体备课、打磨导学案、互相听课评课等活动,教学研究活动成为我们日常教学活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学校对上课过程也提出了具体而且可操作的要求:要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预习;上课不得满堂灌,必须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课堂探究活动;课上必须有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有效练习;教师讲授和点拨所用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学校将是否符合以上三个要求作为课堂教学评价的硬性规定,实行一票否决制,即你的课上得再好,如果不能体现以上四个条件,就不是一节成功的课。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积极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把“自学·探究·训练”教学模式作为我们海安县实验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的中心工作,并将其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学习的负担有所减轻,学习成绩有明显的提高。以高三为例,B级吻合率均名列前茅,甚至排名全县第一。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热情被极大地调动了起来。

2007年至今,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安排的半日研修活动时间,在备课、上课、评课各个环节上,不断打磨导学案,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使我们的“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还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用当前世界最前沿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提高我们的教学模式的理论含金量。

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自学·探究·训练”教学模式是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探究式教学理论等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体意识、提高教学效率为主要目标的三段式有效教学模式,是“自学·探究·训练”教学模式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新应用、新发展。

“自学·探究·训练”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一般包括以下三个基本环节:

(一)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学生调动自己的各种感官,以思维训练为核心,独立地开展学习活动。自学可以放在课前作为预习;也可以在课内,作为课堂教学的第一个阶段;还可以在课堂探究过程中随时组织学生自学。一切从具体的教学实际出发。

(二)师生共同探究。即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间开展交流、探究。这样就革除了教学中信息单向传输的弊端,突破了师生双边活动的局限,建立多向的合作交流。在师生进行课堂探究过程中,教师应当适时引导,以便随时对课堂活动实施调控。教师运用点拨、解惑、提示、释疑的方法,根据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或是进行启发性的描述,使学生得到仿效和借鉴;或是对有关问题的前景进行生动的描述,使学生打开眼界,拓宽思路。课堂探究一般以原始材料作为引领,提出问题,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探究。

(三)课堂训练。课堂训练是落实三维教学目标的重要方面。要使课堂教学最优化,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就特别要重视加强课堂练习。课堂训练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使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掌握有关的基本技能和进一步培养能力,因此,我们需要紧密围绕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课堂练习。

这三个环节,自主学习是基础,合作探究是核心,课堂训练是关键。只有三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贯穿教学全过程,才能有效地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效果。

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努力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主人。 自学是学生在导学案的引导之下对教材进行初步阅读,获取最初的有效信息,为进一步的课堂探究打下坚实的知识准备,在自学过程中,学生将无法理解的知识点记下来,以便在下一步的学习过程中与同学与老师进行探究。课堂探究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进行的思想交流、探究问题的活动,教师精心提供的原始材料和问题,引导学生进行高品质的思维活动,教师成为学生中的一员,适时地参与到学生的探究活动之中,既能恰当地引导课堂探究向正确方向发展,更能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做到教学相长,师生的能力得到共同的提高。训练在整个教学过程所占的比重是很大的,毕竟现在的历史教学除了提高能力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历史课堂的各种学习活动达到提高学生应付各种考试的能力,这是现阶段所无法改变的现实。在训练阶段,学生的主体性表现得更为突出,即使在纠错阶段,我们也尽可能地让学生自己来对错题进行讲解,学生能够自我纠正的错误,学生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教师绝不轻易越俎代庖,使学生能力的提高达到最大化。学生越来越觉得自己真的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了。

经过三年的课程改革的实践,我们所构建的这种三段式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完善,教师和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越来越接受这种教学模式。老师们围绕这一教学模式进行研究也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教学成果,大批青年教师在这一教学改革中成长起来,成为实验中学历史教学的中坚力量。2012-2013年沈卫冬老师主持的校级微型课题“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的信息化、精细化探究并顺利结题。2013-2014年沈卫冬老师主持的县级微型课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究也顺利结题。沈卫冬老师采用高中历史“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参加2010年海安县优课评比获二等奖,参加2012年海安县优课评比获一等奖,参加2013年海安县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获一等奖。沈卫冬撰写论文《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历史教学》20128发表在《江苏教师》;《对高中历史课堂“自学·探究·训练”教学模式精细化的认识》201210发表在《中学政史地》;《高中历史实施“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 20136发表在《新课程导学》。严君老师撰写的《浅说图表法在中学教学中的运用》发表于20116月的《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导学案在高中历史教学运用原则与作用中》发表于201211月的《中学历史教学参考》;《趣味教学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发表于201212月的《中学教学参考》;《如何提高高中历史多媒体教学效果》发表于20129月《文理导航》。广大教师的科研活动大大促进了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的不断完善,也促进了广大教师的专业素养的不断提高。                                                               

脱颖而出  入选丛书  全市推广

20095月的一天,我们教研组长陈海生老师向全组同仁布置了一项重要的任务,即把我们的教学模式形成书面材料,陈老师把“模式诠释”这一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当时我们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一项什么任务,他只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谁也没想到我们的 “模式诠释”在两个多月后会入选南通市教育局的重点工程《高效课堂:模式与案例》丛书成为在南通大市推广的六个教学模式之一。在此后的时间里,我除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外,把所有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这篇“模式诠释”上,尤其是暑假,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有时半夜灵感大发现也要爬起来打开电脑发挥一通。

我首先把这几年我们在教学改革中的全部材料进行了一下梳理,进行比较全面的思考,毕竟要把平时的实践活动上升到理论层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毫不夸张地讲,起初我真的是全无头绪,一团雾水,简直不知从何处入手。好在教研室发给我们一个“模式诠释”的摹本,要求严格按这个摹本进行写作,可发下来的摹本是语文学科,而我们是历史学科啊!

收索最新理论,如科恩伯格、斯滕伯格、卡茨、维果斯基等人的建构主义理论、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马洛斯的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探究式教学理论,利用休息时间把这些理论书籍借来研读,进行理论恶补,正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平时应该多一点理论积累啊!在理论指导之下,我把我们教改中的实践与这些理论进行比较对照,对我们的模式进行理论思考,这是第一步。撰写提纲,先把架势搭建起来,这是第二步。收集我们近三年的小文章、课后反思、评课记录、导学案电子稿,阅读分析,为正式写作积累素材。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的诠释》基本成型。2009年的这个暑假我都在对文稿进行不断的修改,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个任务就是打开文本,一边阅读一边发现问题, 进行反反复复的修改,改的面目全非了。文章确实是靠改出来的,此话不虚啊。8月下旬,开学前夕,我终于把稿件上缴了。任务终于完成了。

2009928日,星期一,教研员来我校进行教学工作督导检查。下午四点半左右,校办主任突然打电话给我,要我立刻到校办,历史教研员景生进老师有要事找我。我忐忑不安地来到校办,景主任已经站在门口等着我了。他告诉我:“你的《“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的诠释》入选南通市教育局《高效课堂:模式与案例》丛书了,你立刻与南通市历史教研员陈康衡老师联系一下,谈一下文章的修改工作。这是代表海安历史学科的,要认真对待。这是陈老师的电话和邮箱号码。”听着景主任的这一席话,我当时脑子确实是一片空白,太突然了,我不敢相信,却又是千真万确的。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又开始进行着更为紧张艰难的文稿修改工作,多次通过电话和邮件与陈康衡老师交换修改意见。

20091024日,在南通市教科研中心四楼会议室,我参加了审稿会商会议,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南通大市的历史教研员陈康衡老师,在见到他之前我确实很紧张,心跳加快。等见面以后,他的和蔼平易,他的儒雅风度,逐渐让我平静下来。开会之前他跟我聊了10多分钟。从他的讲话中,我感觉到他对我的这个教学模式很感兴趣,他对所在的这所三星级学校更感兴趣,因为其他入选的五个模式都是由四星级省中或者县区教研员完成的,而我只是一所三星级高中的无名小卒。我利用这个机会向他简要汇报了我们学校的教研教改情况,他听得很仔细,不时还在笔记本上做一下记录。在会议开始的主旨讲话中,陈老师竟然专门介绍了我的这个模式,他说:“‘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模式,具有很强可操作性,很实用,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只要操作得当,学生将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人。从这篇文章来看,这个模式确实是来自于教学实践的,是有实践基础的。由此可见,海安县实验中学这所三星级学校的历史老师们是在踏踏实实搞教学研究的。”在这样一个非常正式的场合,陈康衡老师仅仅评价了我的这一个模式,而且还是高度评价,参加会议的都是专家和四星级省中的老师,当时我的感受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有一种受宠若惊大感觉。

200912月《高效课堂:模式与案例》丛书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当时的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亲自为本书作序。陈康衡在《高效课堂:模式与案例》丛书(历史卷)后记中郑重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令我非常感动的是,我们南通市的历史教师和全市整个教师队伍一样,是一支特别肯学习、特别能钻研的团队。当我们筹划编写《高效课堂:模式与案例》丛书时,得到了广大学校和老师的积极响应。从5月份第一次组稿会议以来,全市9所高中学科基地所在学校的历史学科老师,全市的历史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教坛新秀,特别是来自基层学校的历史老师自觉参与,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学习、利用教育理论和课改理念,认真提炼、撰写高效课堂的模式和案例,反复推敲,几易其稿。由于篇幅有限,还有些经验尚不成熟,需进一步总结并上升到理论,我们从来稿中选取、整合了六种教学模式和12篇教学设计、或课堂实录汇集成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本书,汇集了作者们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20101012日,我应邀参加了在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举行的“南通市高效课堂现场观摩暨教学模式研讨会”,每个学科的参会人员为每县市区一名教研员和一位教师。我是作为“自学·探究·训练”课堂教学模式的研发者的身份参会的。在听了两节观摩课后,在如东中学物理实验室(五)进行了评课活动。由于只有一小时的时间,不可能每个人都发言。没想到我竟然被南通市历史教研员陈康衡老师指定为三个发言人之一。在我发言之前,陈康衡老师还特地介绍了我和我研

发的教学模式,对我们学校的模式再次进行了充分肯定。

会后,海安县历史教研员景生进老师说:“这次你可出了大风头了!这真是脱颖而出,入选丛书,全市推广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