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登高望远•脚踏实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没有问题的学习是有问题的,这是我在无锡锡山高中听了第一节课后的深切感触。

无独有偶,我讲归有光《项脊轩志》。我的学生也在课堂上提出来一些我未曾关注过的细节问题,我很感动。

 

 

《一滴眼泪换一滴水》,一篇疑点重重的文本。雨果小说,《巴黎圣母院》选文,由苏州中学园区副校长许友超老师执教。

许老师的声线极其温柔,娓娓道来,听课是一种享受。

而最让我叹为观止的是这些上课的学生,锡山高中的孩子们。

整节课的骨架是由学生的问题支撑的,层层递进,推动课堂,从情节到主旨竟有“六问”之多。

殊不知,这些精彩问题的呈现背后有锡山高中的师生们多少日常学养的浸润?

许老师的预习作业要求读三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深入阅读、释疑后,得出最终课堂上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整个课堂是师生互动的交响乐。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学生回答问题的“传递话筒”环节,自己回答完毕把话题递给想递给的人,多好的创意啊!更像是一种信任的传递,一种情谊的传送,一递一接之间课堂气氛如水荡漾!

学生自主发现、自主解决的问题印象深刻!

优秀的语文课程永远都是生态、综合、系统的课程,而优秀的语文老师自身就是一门优秀的语文课程!

语言文字本身的美,是永远不变的!

课堂呈现形式并不重要,学养才是关键!

站在那里就是一首诗,随口一说就是一篇美文,这是语文老师最好的模样!

永远保持对学生的爱,对语言文字的迷恋,这是我永远的誓言!

 

 

研讨活动的最后环节是锡山高中唐江澎校长的报告。

每一次相遇唐江澎校长,都觉得“三生有幸”!

沉醉于唐校长的声音。沉醉在嗓音的浑厚。沉醉在表述的精致。沉醉在语文的玩味。

 

唐校长的报告精彩绝伦,择其一分享之。

 

他分享了一个案例,举全校语文老师之力完成了《阿房宫赋》的深度阅读研究项目。

找齐了所有版本的《阿房宫赋》,“古今辞赋,此为第一。”“开头十二字,起势雄健。”在荡气回肠的示范诵读中,让学生经历这辈子遭遇的人类精神文明的大餐,留下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

杜牧构建了一个文学意义的阿房宫,为中华民族审美心理所接纳。

这座宫殿由搜刮民脂民膏而成,必然被历史焚为焦土!

锡山高中用“课”来表达对新课标的理解,用“课”来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我想这就足以让每一位远道而来的老师知道什么叫做“语文学科建设的最好模样”。 

 

许友超校长说:“既然遇见了,就不要错过。”对人、对事、对书,皆当如此。

现实的语文教学情境中,却另有一样悲哀:因为遇见了,所以错过了。

反思之,践行之。

一篇千古奇文《阿房宫赋》,经由一些老师的操作,变成了若干考点的汇聚,是亦悲乎?

从“遇见”到“错过”,一定有“过错”在!

焚琴煮鹤,我们的语文老师经常做着这样的事。

 

唐江澎校长有一处妙喻:婚姻需要传宗接代,但一定不限于此,更有爱与幸福。

我们的教育也是如此:是分的教育?还是人的教育?相识多年的一位智者说得掷地有声:“不要以分的教育替代人的教育,而要以人的教育统帅分的教育。”

 

作为一名老师,不能没有分数,也不能只有分数。

没有分数,你伤害的是自己,领导、家长不是圣人,不会给你一再试错的机会;只有分数,你伤害的是学生,伤害的是健康、心智、伦理、审美。

伤害的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一大批人。

伤害的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经年累月。

  

成长,总是在一程又一程的“遇见”中沉淀。

遇见优秀的名师,遇见走心的课堂,遇见相合的同僚。

因此,每一次的机会都很珍惜,在观摩与研讨中,链接自己专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谨以此文铭记锡山高中相遇的人和事,在未来的课堂上践行“登高望远,脚踏实地”!

 

海安市实验中学 语文组严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