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天地>教师发展>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苏派名师精品课堂观摩有感——破碎与重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年教这篇课文,抓的是小说情节和人物分析,想要表现的面面俱到。而这次有幸听到许老师讲解,我深受启发,不全面也可以完整。

许老师开口的第一句,便已经足够打动人了。她的声音让我意识到,原来我们在课堂上说话的速度可以不用那么快,可以不要那么急切。一节课,算是我们与学生的交流,而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倾听对方的声音。如果我们总是急切地说,学生又能真正地听进去多少呢。

其次,是许老师的温柔,让我也想要尝试去放开自己,不要拘谨自己的表现,在后来的课堂上我也真的勇敢地去尝试了,效果也许不那么突出,但是给我的直观体会是,温柔而带有情感的声音,更能让学生进入到自己预设的情境中,这样更有利于自己的教学。比如在分析一滴眼泪的内涵时,用饱含情感的声音讲解出伽西莫多在原来被人唾弃辱骂的状态中,受到了平等的救援时,内心是何等的波澜起伏。这些都是语言带来的力量。

许老师的文本解读能力,是建立在十几年如一日的积淀上的,所有的问题解答都是绝对的高屋建瓴,语言没有高深晦涩,但是内涵却丰富精彩。从学生的提问着手,一共围绕六个问题展开,以学生为主体。我也在自己的班级上尝试了这个方法,我意识到学生的文本解答能力是相当优秀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提问的能力。当然扪心自问,我自己在课堂上每次的提问都经过精心的设计了吗?似乎没有。那我平时有注意去引导学生们去思考提问的技巧吗,显然我也没有。因而在日后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开始注意问题设置的引导,其实这就是对解答问题思路的引导,问题的背后其实也蕴含了出题者的逻辑思维。

许老师在后来的自我解读中,谈及我们对文本总是存在“遇见却错过”这一问题,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解读,我们阅读小说是否只去关注故事情节了,就自以为自己已经阅读过了这本书。但这样,往往只是了解了一个故事,距离作者却还相当遥远。如何走进作家的内心世界,是需要我们平时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认真了解他,首先就是自己的好奇心。对文本的好奇,是我们万不可以丢弃的,只有在好奇心的引导下,大量阅读文本,我们才会有原创的认识。

另外,在备课的时候,要坚持原创为首要原则,虽说站在巨人的肩膀可以望得更加遥远,但是缺乏自己理解的课堂,永远只是知识的灌输,而并非价值观的引导。学生有时候需要的是能力的提升,情感的培养,动力的灌输,而不仅仅是枯燥的知识。一旦习惯了拿来主义,自己失去原创能力,那么课堂的掌控力也会越来越差。

这节课虽然只有短暂的五十分钟,但是我听下来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感受到了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竟然可以带来如此大的震撼力。什么是如沐春风呢,什么是循循善诱呢。也许我们现在的课堂都多多少少存在欠缺,但是对更高要求的追求,是我们不可以放弃的目标。打碎一切对以前课文的认知,才能完成重建的蜕变。在后来的课堂上,我集中围绕着一滴水和一滴眼泪展开,做到层次清晰。其实第一次教案设计是想过采用许老师的方法的,但是因为自身能力,无法将六个问题串成一条线索,反而显得凌乱。于是我果断放弃这一形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三读三问的方法,我有在预习工作中,让学生三读三问,最终的设计也是根据学生的答案而来。

这一节课我应该会记得很久,在听到那句“那竟然是你精神的长相”,我坐在观众席上,也竟然被感动的潸然泪下。回来后我一直在反思这句话为何会让我流下眼泪呢,是因为内容,是因为语气吗,还是因为当时的情境呢?

后来我想明白了一件事,创造一个恰当的情境,用饱含感情的话语讲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与对文本的理解,它便具有了动人心弦的力量。我想以后的课堂上,我会继续向着这个目标努力的。

语文组  徐萍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