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家长要善于学习,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充满快乐、和谐、积极、向上的家庭,充满学习氛围的家庭,是一个人健康成长摇篮,温馨的港湾。选择学习型家庭就是选择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和成功的人生。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终身老师。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来爱护孩子,促使孩子健康成长,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要多学习,多了解,随时随地教育孩子,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孩子做好榜样。要从各个方面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孩子需要的东西家长也要学习,才能有资格和孩子对话。家庭教育是做人的摇篮,是终身教育,创建学习型家庭,提高家庭教育的学习要求增强,我们甚至要向孩子学习。爱护孩子的好奇心,开阔孩子的视野,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培养良好的习惯。全国著名教育学家徐国静老师就提出家庭教育重在“发现、播种、交流。”就是要求家长们发现孩子,发现自己,播下爱的种子,培养高度的责任感,也就了解了自己的孩子,读懂了孩子这本书。要具备这些能力,家长必须善于学习,用高度的责任心来呵护自己的孩子全面健康的发展。有资料表明,现代家庭教育,重金钱投入,轻文化投资。重物质,轻时间,重言语,轻参与。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亲都是不断自我学习提高的结果。没有一个是轻易就取得教子成功的。    

    一位优秀的母亲甚至说:很多人都认为我很轻松,说你的孩子那么优秀,根本就不要你管,殊不知,我连晚上睡觉其实都有一个眼睛是睁着的!全国首届十大杰出母亲沈丽萍同志是个画家。她说为了学画,不仅上了大学,而且还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不仅买了许多书籍,而且还参观了数不尽的画展,听了数不尽的学术报告。可是却从没有意识到培养孩子也应该花时间,直到孩子因为空难导致身体严重的残疾之后,她才开始真正学做母亲,并且由于自己的努力,最终帮助孩子战胜残疾,成为被挪威人民赞誉的“中国英雄”所以说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