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怎样对高中生进行家庭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对于培养孩子,有人说,美国的父母培养勇士,英国的父母培养勇士,法国的父母培养骑士,韩国的父母培养儒士,而中国的父母则培养博士。可见,我们中国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是多么的强烈。那么,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龙或凤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可能很多家长期望孩子能够学业有成,学习成绩要好,在班级要有好名次,身体健康,将来能够出人头地。比如今天大家来,肯定非常急切地想知道孩子期中考的成绩,在班级、年段的名次,数学,语文考的怎么样,英语,物理赶得上吗,在学校的表现如何等等。家长们的心思是可以理解的,但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就容易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在当今社会这个大背景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它越来越成为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很多人的一生,并不缺乏才华、能力和机遇,却总与成就和财富擦肩而过,其根本原因就是还不具备健康成熟的心理和个性。所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是21世纪人才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资本。  

    随着年龄的增长,高中生的自我意识进一步增强,他们要求别人了解、理解和尊重自己。很多家长可能都有这样一种感觉,为什么孩子越大越不听话,越大越难管?我们在为同学心理咨询时,也经常会听到类似这样的抱怨,“我和父母有代沟,他们整天只关心我的吃穿、学习,却一点儿也不关心我的想法和情趣。不许看电视,不许和同学出去玩,由其和异性同学,甚至同学打电话,写信给我,他们都要过问,和他们实在没话可讲”。这里就有一对矛盾存在,一方面,孩子的独立自主意识增强,有一句话可以形容高中生这时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翅膀硬了,想飞了,但羽毛还未丰满”;另一方面,在家长眼里,他们还是长不大的需要照顾的小孩。于是矛盾就形成了,有时还可能有冲突,甚至冲突升级。下面有一个例子:一位上高二的男生,怕父母动他的抽屉,翻看他的日记和信件,便在抽屉最上面放了一张白纸,纸上放一根头发丝。第二天,他发现发丝不见了,显然抽屉被人动过了。第二次,他在抽屉中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侵犯人权!结果,抽屉还是被动过。第三次他骂道:窥视的人是不应该受到尊重的!这下可闯下了大祸,父母一反常态,当着这位学生的面打开了抽屉,说:尊重就是尊重父母师长,还轮不到你的份上。这位学生据理力争:“你侵犯了我的公民权!”做父亲的却一笑:“你在外面有公民权,在家中只是我的儿子,不是什么公民!我是你爸,就有权看你的日记和信件。”很多家庭可能都有类似的事情。  

    针对这些情况,家长们最好能够尊重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爱护孩子的独立人格。如留给他们个人的生活空间,尊重他们的隐私权,比如说进孩子的房间之前先敲门,进入后最好不要随便翻看他的东西,给孩子应有的尊重,同样,孩子会尊重你们,尊重你们的私人空间。所以:  

    1 、对孩子要少些命令和限制,多一些对话和理解。我不知道家长每周和孩子交流的时间有多少,但不管你工作有多忙,至少要有时间和他们坐下来谈谈心,了解了解他们心里在想些什么,如“这星期过得怎样?”、“我们来谈谈如何?”出现了问题,要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心情,而不要没有弄清缘由就横加指责,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破坏亲子关系。还要解放孩子的嘴和脑,隐序他们有发言权,如果孩子对父母有不同意见就会被视为“顶嘴”而加以批评,所以,父母要多点耐心,循循诱导。  

    2 、家庭要民主化,实行家庭的民主化管理,可以在父母的指导下让孩子当当家,培养孩子形成一种主人翁责任感。  

    3 、孩子的自尊心很强,对他们不要过分指责,更不要总是“旧帐”重提。对孩子的一些过失,只要他承认改正了,就不要总是挂在嘴边不停地去数落。二、情绪方面的问题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仔细观察过子女回家后的一些表情、语言、动作。这个阶段的学生比较容易激动,情绪还不是很稳定,也会感情用事,对一些事物会比较敏感(尤其是女生),他们情感的外部表现有时和内心体验是不一致的。曾经有一位女生写信给我们,说道,“老师,我现在觉得很苦恼,没有人能够理解我的内心世界,我总是把自己伪装起来。我,有两个自我,在家里,我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懂事、乖巧,不用他们操心(他们对我很放心,很少过问我的学习,其实我的成绩早在高一年就跟不上人家了),而在学校,我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成绩差、爱说话、不守纪律,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我呢?”还有个女生,咨询时告诉我说她不喜欢待在家里,在家心情容易不好。为什么呢?她不愿意看到她母亲。起因是在初三年要中考时,她的姐姐刚好是高三要高考,原来母亲对她很好,可是,那段时间母亲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要参加高考的姐姐身上,对姐姐嘘寒问暖,她想要什么就给什么,相比之下,她受到了冷落。从那以后她就对母亲改变了看法。一点小事都可能引起他们情绪上的波动。所以,父母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父母看似平常的行为举动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当发现孩子情绪不好时,要多引导,了解原因,让他们把苦恼、烦恼倾诉出来,同时还要注意多表扬、多鼓励、多给成功的机会;还有就是尽量少拿孩子和其他孩子进行比较,给孩子树立榜样本无可厚非但把孩子和其他做比较时,要注意方法、方式,否则就很容易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