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的讲话(第十四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珍爱生命之源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珍爱生命之源

枯水难觅处,滴点跳金盆。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滋润”人们的美好生活,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地球,一颗晶莹璀璨的蓝色水球,其表面约有70.8%的的面积为水所覆盖。在全部的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2.5%可用的淡水中,也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川、高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 世界水资源研究所2019年对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的水资源情况、干旱风险及河流洪水风险进行评估,发现1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消耗的水量超过其可用水资源总量的80%,全球1/4的人口面临“极度缺水”的危机,曾经难以想象的水危机正在变得司空见惯。

同学们!当我们面对着龟裂的土地上暴露着死鱼的残骸,呼吸着燥热且混有恶臭的空气时;当我们看到昔日风光的大瀑布已严重瘦身,细小的水流无力地在嶙峋的峭壁上呜咽,往日的雄伟壮丽已荡然无存时;当我们的后代只能在裸露的河床上,踩着干巴巴的泥土,搜寻着属于他们童年的快乐时,我们还能对今天的浪费、污染置若罔闻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水资源的保护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坚持生态优先、系统保护,是水生态建设的科学方法论。作为学生的我们从此刻起也应承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树立节水意识,落实节水行动,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

同学们,水,不仅仅是生命体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更是可以给人类带来愉悦和灵感的精神食粮。如果我们污染了那口井、取干了所有的水,那么井里最后的一滴水一定是我们的眼泪。一泓之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需要每一个人都一起努力,井涸方知水贵只能悔之晚矣。节约用水,利在当下,功在千秋。所以,我呼吁大家,节水、爱水、惜水、护水,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