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班级管理>详细内容

班级管理

用心管理班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班主任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是整个班级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上对学校家庭负责,下对学生负责,是连接学校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那么班主任要创建优秀的班级集体,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认为班级管理必须从从开始。

一、完善提高自我,赢得学生的爱心

     班主任是学生的教育者、引路人、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我认为班主任只有赢得学生爱心”-- 理解、信任和支持,才能经营管理好班级。因此,班主任首先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我人格,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做好学生的道德风范。真正走近他们,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和他们在一起讨论、学习、说笑,做他们可亲可信的朋友。这样的班主任会让学生愿意走近,才会赢得学生的爱心。唠叨,事无巨细的管理型班主任尽管很累,却很难赢得学生的喜爱;过分严厉的班级管理,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学生的班主任,同样很难赢得学生的喜爱。好学生不是靠出来的,而是靠出来的:优秀的班集体不是靠单纯的出来的,而是靠理解培育出来的。

班主任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学生的思想、认识、见解、问题、缺点,甚至是错误。多倾听,多建议,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让学生愿意把内心的感受告诉你,分享学生的快乐,分担学生的痛苦。让学生在你的怀抱中感受温暖,在你的肩膀上汲取力量。真正的师爱是像父母,像朋友,像智者一样的爱,让学生从中有所收获,从中得到快乐。一旦这种师爱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学生在内心也就完全接纳了老班,又怎么会厌倦学校,厌倦老师,厌倦学习呢?相反,一味的粗暴管理,强制性的限制学生,缺少和学生的沟通理解,只能使学生从内心产生逆反情绪,消极对待班主任的发号施令。

所以,一个学生的知心姐姐、良师益友型的班主任是讨学生喜爱的。既然学生的思想问题解决了,班级的根本问题也就解决了。班主任工作计划容易全面展开了。

 二、优化班干队伍,形成班级的核心”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带好一个班,光靠班主任的力量是不够的,培养学生干部,建设一个优秀的班干队伍必不可少。首先,选拔任用班级干部,组建班委会。我分三步走--宣传发动;学生个人申请;学生登台演讲,民主评议,确定人选。青少年学生极具上进心,极富表现欲,抓住这一特点,大力鼓动,积极造势,结果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学生登台演讲,个性张扬,激情澎湃,展示自己风采,阐释施政方略,当场全员投票,确定人选并明确各班干部的职责。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委会工作开始启动,立即组织班干部商议,针对本班具体情况,指定适合本班实际、切实可行的班级学期工作计划,班规班纪、德育评分细则、学习制度、清洁卫生制度等。这一系列的治班方案一出台,并在班上宣读通过,使每个学生明确这个集体是有班规班纪约束的,让学生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种方法选拔出来的班干部,学生拥护,教师信任,能赢得大家的支持,从而增强了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为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干部队伍实行动态管理 。在学期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就明确提出:每两个月对班干部进行一次全员民主评议,优胜劣汰,毫不含糊。这一做法大大增强了班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他们工作积极主动性,潜力充分挖掘,水平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突出,核心作用明显,这样做,打破班干部终身制,同时给每一个学生创造机遇,使班干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动员人人参与,培养学生责任心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班主任首先确立了这样一个理念。然后进行角色分工,人人参与,开展好班级活动。班级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不仅仅是句口号,而且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实现班级学生自我管理,必须丰富班级管理角色,提高每个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在班干部的使用上,实行班干部竞争上岗,两套班委轮流执政,既互相监督又相互竞争,班级事务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而具体,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这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而且能够使学生获得班级管理者的体验,学会管理自己,学会管理他人。在我们班吗,操跑不齐的,体委会找你谈话.培训;内务出现问题,会有内务班长通过宿舍长找你差找原因,定出近期整改目标;饮水机、工具摆放、窗台、关灯锁门等都有学生专人负责。要求每一个人管好自己的学习,管好自己的生活琐事,不给别人添麻烦,不给班级添麻烦。在教室卫生方面,每个人管好自己周围一平米的卫生。另外班主任要鼓励学生做班级的主人,积极主动的为争创优秀班级出谋划策,多做实事、好事,如:开学初,可组织学生开展三个一活动:每人为搞好班风学风建设出一个好点子;每人设计一套课外集体活动的好方案;每人给任课老师提一条好建议等。这样充分调动了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每个人都是班级主角,每个人都是班级集体积极而活跃的一员,人人都能自觉自愿地参与班级管理,从而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班主任的管理也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认识到,优秀成功的班集体,必须用去经营打造。作为班主任,要提升完善自我,用爱心潜移默化感召学生,创建班委会,形成班级核心,增强班级凝聚力,引领学生发挥集体智慧,动员全体学生参与,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实现民主监督、民主决策,让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收获成长的幸福、成功的快乐!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