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班级管理>详细内容

班级管理

第一篇 班主任专业基本功 3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七章 班级文化  

   

第一节 班级文化的构成及影像因素  

1. 班级文化是班级的灵魂。  

2. 班级文化主要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面。  

3. 班级文化的构成要素(P224-226):青少年文化、同辈文化、教师文化、教育文化。  

4. 班级文化的影响因素(P228-230):社会文化、家庭文化、学校文化。  

第二节 班级物质文化的优化  

1. 班级环境布置的原则(P232-233):彰显班级个性;凸显班级文化主题;强化学生主体作用;发挥激励作用。  

2. 如何营造班级物质环境(P234-236):营造整洁、美观的环境;建立生物角,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建立图书角,营造书香氛围;墙面布置,凸显学生主体意识。  

   

第三节 班级制度文化的建设  

1. 班规以制度的形式存在,主要包括:班级的管理机构、承包责任制、奖惩制度和班级的日常常规(如班级公约、一日常规、一周常规、一月常规)。  

2. 如何制定班规(P243-244):确立班主任的主导地位;分析班级情况;班规应体现民主性、规范性、发展性。  

3. 如何执行班规(P245-246):解读班规;重视检查和评比;运用奖励和惩罚;协调班级教育环境。  

   

第四节 班级精神文化的塑造  

1. 班级精神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2. 塑造班级精神的途径与方法(P249-254):设计班级标志物(如班训、班歌、班徽)、榜样示范;开展集体活动;运用电子媒介;利用传统节日;师生的情感交流。  

3. 班集体是在活动中产生,在活动中得到加强,班级精神也在活动中深化和积淀。  

4. 班级精神是班级文化的主导价值取向,是班级成员共同的行为特征。  

   

   

第八章 教育资源整合能力  

   

第一节 整合班级教育资源  

1. 对于班主任而言,可资利用的教育资源包括:班级教育资源、家长教育资源、社会教育资源。  

   

第二节 整合家庭教育资源  

1. 家访和家长会是传统的家校合作的主要形式。  

2. 家校合作新载体包括家校通、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沙龙、家长咨询委员会等等。  

3. 家访的类型有一般性家访、慰问性家访、表扬性家访、沟通性家访、防微杜渐性家访、纠正不良家庭教育的家访。  

4. 如何进行家访(P274-275):明确家访目的;分析家访对象;预测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制定策略;选择合适的家访时机;建立“家访记录卡”。  

   

   

第九章 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能力  

   

第一节 主题班会的设计  

1. 班会的类型最常见的有两种:固定班会(如周会、晨会等班级例会)、主题班会。  

2. 主题班会作为实施班级德育和开展班级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被列入国家课程计划,作为与必修课同等重要的课程板块。  

3. 主题班会的原则:计划性、针对性、整合性、创新性原则。  

   

第二节 主题班会的实施  

1. 组织实施主题班会应当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P306-310):处理好静态预设与动态生成的关系;处理好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的关系;处理好情感体验与价值引领的关系;处理好遵循规范与开拓创新的关系。  

   

第三节 主体班会的评价  

1. 主题班会的评价标准(P312-313):主题具有思想性、内容具有真实性、形式具有新颖性、氛围具有感染性、师生具有互动性。  

2. 班主任在主题班会中的主导作用(P313-314):在主题的选择与确定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通过班会实施过程的动态掌控实现主导作用;重要环节的适时介入上。  

3. 好的主题班会课的标准(P315):好的主题、好的设计、好的效果,即内容、形式、效果三个方面都好。  

4. 班会课主题的确定有的是服从于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的需要,有的是班主任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自主开发设计的。  

   

   

第十章 人际沟通与交往能力  

   

第一节 班主任有效人际沟通的基本素质  

1. 现代学生观(P324-325):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个体;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可能性;学生是不可替代的学习主体;学生是有个别差异的。  

   

第二节 班主任与学生的有效沟通  

1. 班主任与个别学生沟通的技巧(P329-332)。  

   

第三节 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有效沟通  

1. 班主任如何协调与任课教师的关系(P335):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经常向任课教师征求意见;请任课教师参与班级活动。  

   

   

第十一章 专业自主发展能力  

   

1. 如何实现班主任专业发展:(P351-):教育信念是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班级建设是班主任专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教育科研是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自主发展是班主任专业发展的理想境界。  

2. 班集体建设的基本策略:集体主义教育是班集体形成的基础;科学管理是班集体形成的关键;开展活动是班集体形成的路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