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班级管理>详细内容

班级管理

第一篇 班主任专业基本功 2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四章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第一节 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要完善学校的班主任制度,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改、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  

2.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明确提出,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主业。  

3. 班主任工作的职责(P128-129):(一)从学校教育工作出发的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工作;班级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组织、协调工作。(二)从工作对象出发的工作职责:个体发展指导;集体教育工作。  

4. 班主任的工作内容(P130-131):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目标导向;注重公平,面向班集体每一个学生;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建立平等互信的师生关系;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建立完善班级管理制度;积极进行班级文化建设;指导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大胆创新工作方式。  

5. 班主任如何履行工作职责(P131-132):从学校工作大局出发,配合学校教育的整体安排;协调各方面教育力量,形成班级教育合力;建立班主任工作的学校支持系统。  

6. 班主任工作的学校支持系统包括:校园安全的预警系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系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等。  

   

第二节 班主任的工作原则  

1. 班主任的工作原则(P133-137):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正面教育,积极引导;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2. 所谓班级中的学生非正式群体,是指班级中没有经过班主任及学校其他组织任命,学生间根据兴趣、爱好、情感等因素自发形成的群体。  

3. 班主任如何利用非正式群体(P134):利用非正式群体成员间的感情基础,增进同学间友谊,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利用非正式群体成员间畅通的信息管道,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对班集体管理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培养、培训非正式群体的领导者,形成强而有力、管而有效的班干部集体。  

   

   

第五章 班级管理  

   

第一节 班级常规管理与学生行为规范养成  

1. 班级管理是做好班级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保证良好教育教学秩序的需要。班级常规管理是班主任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基本功。  

2. 《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对中小学生日常行为的基本要求,也是班主任开展班级日常管理的主要依据。  

3. 班级日常管理的内容(P144):教学常规管理、行为常规管理、安全教育、偶发事件处理等。  

4. 偶发事件是指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事先难以预料、出现频率较低,但必须迅速作出反应,加以特殊处理的事件。  

5. 偶发事件的特点(P145):偶然性;突发性;爆炸性;紧迫性。  

6. 处理偶发事件的方法(P145):控制感情,沉着冷静;了解情况,掌握分寸;依靠集体,尊重学生。  

7. 班主任的角色定位(P148-149):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学校实施管理工作的助手;联系各科任教师的纽带;沟通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桥梁。  

8. 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良好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期,也是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养成的最佳年龄期。  

9.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国家明文规定、国家和社会对学生道德素质和文明行为的基本要求。  

10.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途径与方法(P152-154):贯穿于日常的班级管理中;说理教育法;通过活动强化行为规范的训练;通过考核强化行为规范;环境陶冶;教学渗透;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  

   

第二节 优秀班集体的创建  

1. 如何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进行班级工作的中心环节。  

2. 班集体的形成应具备以下条件(P155):有集体成员认同的共同目标;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有健全的规章制度。  

3. 如何创建优秀班集体(P155-168):确定班集体建设目标;选拔和培养班干部;形成集体规范和舆论氛围。  

4. 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班干部(P160):民主选拔班干部后,要培养、指导和提高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既要防止包办代替、不大胆放手,又要防止只使用、不教育提高。对班干部既要交给任务,又要教给办法;既要热情鼓励,又要严格要求;既要在培养中使用,又要在使用中培养。支持、鼓励并发挥其特长是使用班干部的主要方法。  

5. 坚持集体舆论导向是培养良好班风的一个重要步骤。  

6. 班主任如何发挥班集体舆论的导向作用(P166-168):注意舆论倾向,正确加以引导;有目的、有意识地组织和吸引学生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充分运用舆论阵地,诸如班会、团队活动、墙报、黑板报、思想评论栏等形式;把握住学生自我教育的时机;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  

   

   

第三节 面向全体的发展性评价  

1. 全面发展的评价理念的具体体现(P169-172):将学业评价与非学业评价相结合;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主题的多元化。  

2. 中小学常用的评价方法(P172-177):成长记录袋评价、素质报告单、学生操行评语。  

   

   

第六章 班级德育  

   

第二节 班级常规德育工作的开展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规定如下: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2. 班级德育的核心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的教育。  

3. 培养学生良好道德习惯可以从以下五个层面着手(P194):找准教育的着眼点;建立基本的行为要求框架;确立行为习惯坐标点;活动育人,寓教于乐;螺旋上升、表彰奖励。  

4. 培养学生道德行为习惯的方法(P195):明理激情法;自我教育法;榜样激励法;环境熏陶法。  

5. 班级常规德育工作的内容(P190-197):制定班级思想道德教育的目标;重视学生道德习惯的养成;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第三节 学生身心健康教育指导  

1. 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的内容(P203):学习辅导、人格辅导、生活辅导、职业辅导。  

2. 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P205):讨论法、情景角色法、行为训练法、认知行为改变法。  

3. 个体心理辅导的对象包括:受学业成绩困惑的学生,生理有缺陷的学生,人际适应不良的学生,家庭处境不利的学生,品德不良行为的学生等等。  

   

第四节 网络德育的新探索  

1. 网络时代班主任工作的创新艺术(P212-219):用影像记录学生成长;创建班级网络管理平台;媒介素养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