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班级管理>详细内容

班级管理

第一篇 班主任专业基本功 1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章 专业理念  

   

第一节 班主任是一个重要的专业性岗位  

1.班主任的地位、作用(P4):中小学班主任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是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  

2.班主任的任职条件(P5):应由取得教师资格,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身心健康、乐于奉献的教师担任。  

3.班主任专业化的现实诉求(P5-7):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改变班主任工作现状的迫切需要。  

现代学校是以班级授课制为基本模式的。  

4.班主任专业化的涵义(P10):班主任专业化就是以教师专业化为基础,以专业的观念和要求对班主任进行选择、培养、培训、管理和使用的过程。  

5.班主任专业化的内容(P11):深化专业认知;增强专业能力;提升专业道德。  

   

第二节 班主任是学生的主要精神关怀者  

1.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P14):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知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需要。  

2.精神关怀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内容;班主任教育劳动的主要目的是育人,主要内容是关怀学生的精神生活、促进学生精神成长。精神关怀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  

3.班主任精神关怀的重要意义(P17-18):教育以人为本的必要要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价值取向;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4.班主任精神关怀的具体要求(P19-21):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关注学生的精神需求;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第三节 班主任是全面关心学生发展的人生导师  

1.班主任全面关心学生发展的内涵(P23-25):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关心学生的终身发展,关心全体学生的发展。  

2.素质教育理念是班主任必须树立和坚持的最基本教育理念;  

   

第四节 班主任是学生发展的重要他人  

1.班主任承担的角色(P37-38):家长代理人、学生楷模、心理保健者、学生的朋友和知己。  

2.班主任成为学生重要他人的原则(P40-41):以高尚的人格濡染学生;以渊博的学识吸引学生;以出色的能力折服学生;以真挚的情感打动学生。  

3.班主任岗位是具有较高素质和人格要求的重要专业性岗位。  

第五节 班主任是学生合法权益的保护者  

1.侵害学生权益的表现(P42-43):侵害学生的受教育权;侵害学生的人身自由权;侵害学生的人格权;侵害学生的隐私权。  

2.教师的权利(P47-48):教育教学权;科研权;管理学生权;报酬权;民主管理权;进修培训权。  

3.教师的义务(P49-51):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的义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义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义务;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的义务;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义务;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的义务。  

   

   

第二章 职业道德  

   

第一节 教师职业道德及其重要意义  

1.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立教之基。  

3.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意义(P63-6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必然选择。  

   

第二节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1.现行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的内容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这六条基本内容体现了教师职业特点对师德的本质要求和时代特征。而“爱”与“责任”是贯穿其中的核心和灵魂。  

2.教书育人是教师最核心的职责与义务。  

3.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P70-71):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因材施教,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4.教育要适应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循序渐进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教育也要适应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在教育内容和方法上应有所不同。  

   

第三节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1.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新时期师德建设的内涵(P77-80):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思想引领,以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为核心内容,以教育教学实践为基本途径,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目标。  

3.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教书是教师职业的主要特征,育人是教师职业的根本目的。立德树人是师德建设的根本目标。立德的根本目的在于树人。  

   

第四节 提高新时期师德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1.如何提高新时期师德建设的科学化水平(P80-84):在专业发展上,既要注重知识,更要注重道德;在师德要求上,既要注重基础,更要注重超越;在价值取向上,既要注重奉献,更要注重发展;在师德养成上,既要注重他律,更要注重自律。  

   

   

第三章 礼仪修养  

   

第一节 礼仪的作用与原则  

1.礼仪的原则(P93-94):尊重原则;适度原则;真诚原则;自律原则。  

   

第二节 教师礼仪的特点与意义  

1.教师礼仪的特点(P95-96):先进性、示范性、整体性、深远性。  

2.教师礼仪的意义(P96-97):有助于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有助于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有利于优良校风的形成;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第三节 教师礼仪的基本要求  

1.《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牛修订),对教师的礼仪要求是“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  

2.教师礼仪的基本要求:谈吐文明,准确优美;举止从容,风度优雅;仪态端庄,稳重大方;衣着朴素,整洁得体。  

3.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是教师工作的主要场所。  

4.与学生谈话时的礼仪(P113):选择好地点和场合;做到师生平等;讲究礼节。  

5.在教师与家长交往中,家长会和家访是最主要的形式。  

6.家访礼仪(P115-116):选好时机,预约前往;衣帽整洁,庄重大方;用语合理,避免责难;举止稳重,温文尔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