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在线>教务处>详细内容

教务处

实验中学举办“262”自主课堂教学沙龙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什么样子的课堂是你最喜欢、最满意的?”询问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学生,询问不同的老师,答案总是出奇的相似:轻松、愉快、能学到知识、能够自由表达等等。我们的学生对课堂有所期待,而教师更是如此!  

如何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生”动,让课堂真正成为知识生成、学习发生、思维跃动的地方?125日下午,在“教学沙龙之‘262’自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现场,实验中学的老师们从自身经验出发,结合在通州中学学习的体会,围绕“关注学生”、“关注学习”、“突出自主”、“倡导合作探究”、“关注核心素养”等话题深入探讨,充分交流。  

沈卫东老师提出三点想法:一是在教学准备时,始终认真对待,态度端正;二是在课堂教学时,注意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中“动”起来;三是要关注到课堂上的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心理层面,也能够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正面的影响。顾庆彬老师从自身高三物理学科的教学出发,指出要落实预习,精选习题,突出迁移。张红老师结合个人生物学科教学经历指出,自主课堂要突出自主,小组合作要真合作,小组讨论要真讨论。姜加琴老师从通州的两节课入手,分析了它们的成功之处,并结合参加南通市海门中学阅读教学研讨会的感受,提出课堂改革要在阅读策略和指导策略上下功夫。吕素楠教师认为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青年教师只有不断提升个人业务素养,才能在新课程改革中勇立潮头。严春红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文教学的实践,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江阳主任剖析了在通州中学所听的一节英语课和一节外教口语课,介绍了自己近期开展的英语教学改革尝试,指出教师要不断吸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念,不断充实自己,始终站在知识的前沿,与时俱进,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给学生时间,把课堂还给学生;要允许学生犯错,挖掘出每一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他们鼓励,给他们信心,促他们成长。徐萍萍老师和陈玫宏老师提出自主课堂首先要贯彻以学定教原则,根据学生的学情来组织教学活动;小组合作成为必然趋势,但小组如何开展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实践。  

最后,印文权副校长对于本次沙龙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每个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262”自主课堂模式作了进一步解读。他倡导教师关注学生合作的互动、思维的律动、分享的行动,要从培养核心素养、培养人的高度去研究教学、实践课堂,从而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师生共爱的“262”自主课堂!  

本次沙龙活动由教导处姜宏宝主任主持,教导处、教科室的全体干部和近30名老师代表参加了研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