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在线>德育处>详细内容

德育处

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班主任是班级发展的领路人,是学生成长的指引者。有人说,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的班级。此话尽管有点偏颇,但从一定程度上却反映了班主任对班级的重要作用。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是许许多多班主任的迫切愿望,该怎样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首先我们必须要厘清什么样的班主任才是智慧的班主任。

智慧的班主任,突出智慧二字,一是在教育管理理念上充满智慧的头脑,善于把教育理念智慧地运用在班级管理中;二是在教育管理方法上充满智慧的技巧,善于根据班级发展特性巧妙地运用教育智慧去妥当管理班级事务;三是在班主任专业成长上拥有智慧的光芒,善于通过各种途径去充实自己,发展自己。这三者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教育的管理理念决定着班主任专业的成长,班主任专业的发展又促进教育管理理念的更新,教育理念的更新又决定教育方法技巧的生成与运用。

在厘清了智慧班主任的界定之后,接着我们将探讨怎样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

、智慧的班主任必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班主任

教育理念的更新,教育方法的绝对不是无水之源,而学习则是获取这一切的有效途径。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他们长期奋战在班主任第一线,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我们可以通过对他们班级管理的观察,或者虛心向他们请教,就班级中存在的问题或者班级常规管理工作进行咨询学习。

有句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尽管带有一定的封建色彩,但却难以改变读书对我们每个人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质。读书可以明智,读书可以明理,读书更可以拓展我们的心胸情怀。许多优秀班主任通过书籍传递着他们的教育理念,通过读书,我们可以不受时空限制,汲收他们的优秀成果,更新我们的教育理念,启发我们的教育思维,何乐不为?

在信息时代超前发展的今天,我们自然不能忘记“网络”这个广阔的天地。如今网络自主培训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通过各级各类教育群的自发的、有组织的学习,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通过教育论坛、教育博客让名师无界限,让我们的教育无界限。信息时代的到来,使我们的学习之路更加宽广。

然而,我们身边常常有人说,为什么名师说的那套,在他们那很管用,而我们用了之后效果却并不佳?我觉得,学习,不等于照搬照套,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学生,我们所带的学生、所处的学校,所面临的社会环境各有不同,自然在教育方式方法上也会有所区入。我们需要结合我们自己特征、班级特征学生特征进行创造性的运用

二、智慧的班主任必定是一个善于反思的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十分繁琐,班主任每天总是奔波在茫茫的班级工作中,劳心劳力,但总觉得效果并不明显,总觉得每天的工作总是重重复复、乏而无味。智慧的班主任总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出不平凡,通过不断反思和创新,去让班主任工作变得更有效、更有意思。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的一大法宝则是反思。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反省是一面莹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心灵上的玷污。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也不可能有后悔药,当事情过去了之后,不管你的做法如何不尽人意,如何令你懊悔不已,也难以改变带来的创伤或者失望。此时,唯一可行的就是通过反思自己做过的行为,当在下一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则可以采取更加有效、更好的方式方法去解决。有人说:如果人的生命可以重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伟大的人物。因为,当人的生命重来时,就可以更好的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弥补曾经的过失。但事实上“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美国学者波斯纳提出来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公式,他就说教师成长就是经验加反思相互作用的结果。华东师范大学的叶澜教授也有一句在课程改革以后非常有名的话,他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但是写三年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智慧的班主任必定是一个善于反思的班主任,因为他知道反思在班主任专业成长中,在班主任教育工作中是何其重要。

三、智慧的班主任必定是一个善于折腾的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指引者,是班级发展的总设计师。智慧的班主任不求班级生活的平淡无味,更注重班级的育人功能。班级活动无疑是促进班级健康成长,学生身心发展的有效手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班主任和全班同学群策群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这无疑是班级管理智慧的显现。

纵观各名师大家,他们无不是折腾大师。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的民主、科学班级管理的每日常规、每周常规、每月常规活动、每日歌唱活动、各种竞赛活动无不体现了魏老师的教育智慧。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的轮流“执政”的干部制度、宜于竞赛的小组结构、发展个性的兴趣社团、多元交流的友谊班级、共同享用的集体财物、陶治心灵的口琴乐团;独立主编的〈班级日报〉、记录班史的班级日记、师生共同确定班名、班训、班徽、班旗、班歌。著名的全国优秀班主任郑立平老师的“班级管理知识储备库”、“弹性惩戒制度”、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极具特色的主题班会、精彩纷呈的家长会等等都给了我们无数的启迪。个智慧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善于折腾的班主任,一个善于走进学生心灵,通过各种教育手段,对学生不断进行正面的折腾,点亮他们心中的心灯,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不断完善学生的健康人格。

四、智慧的班主任必定是一个理性的班主任

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必定是一个理性的班主任,做理性的班主任就要能沉下心,不急躁、不冲动。对班级中出现的问题能理性分析,不盲目下结论,不冲动去批评。对学生的教育要沉下心来,不暴跳如雷,不举止冲动,不伤害自尊,有礼有节,因势利导地进行教育。

一个理性的班主任当以人为本,遵循班级和学生成长规律,自觉开展学生自我教育,做到教育无痕,在有为中渗透无为,在无为中彻彻底底地展现教育的效果。教育润无声,春风化雨般地展示教育效果。

一个理性的班主任面对纷繁复杂的班级问题,总能沉下心来理清思路,寻找教育的切入点,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班级工作料理得最熨帖。

一个理性的班主任拥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能灵活运用心理学有关理论去对待班级问题,凡事遵从规律,不好大喜功,不鲁莽冲动。

    让含苞的花朵灿烂盛开,让洋溢的笑脸活力缤纷,需要我们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一个充满教育激情,一个饱含教育热情,一个受学生欢迎爱戴,一个适合时代需求的班主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