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海安教育信息网

局直学校

角斜镇

李堡镇

开发区

大公镇

高新区

曲塘镇

雅周镇

南莫镇

白甸镇

墩头镇

手机版
官方微信
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在线>安保处>详细内容

安保处

开启安全模式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在谈及教育兴国、教育强国、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宏伟目标时,我们不能也不敢否认一个事实:学生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一切都没有意义。校园安全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事关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在工作中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做到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放心,力争使学校的安全工作和教学成绩得到双丰收。

综观各类安全事故可以发现,管理不到位、教育不到位,是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只要我们教育到位、管理到位,绝大多数校园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关于如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一问题,我认为学校、班主任和教师必须开启以下六种校园安全模式:

安全模式Ⅰ:栽好校园安全树,强化学校层面的安全管理。

包括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安全责任,让每个岗位都有安全责任人;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整改到位;加强门卫保安巡逻值班管理,加强行政人员值班和教师值日管理,保证无缺岗现象;加强住读生宿舍管理,安排专职的宿舍管理员,做到每晚都有专人在宿舍值班室值班;加强对学校教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等。

安全模式Ⅱ:建好班级安全屋,强化班级层面的安全管理。

包括増强法律意识,保护学生的隐私;呵护留守学生,关爱特异体质的学生;提高学生的安全警惕性,做好班级安全预警工作,建立班级安全员机制;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克服侥幸心理等。

安全模式Ⅲ:戴好学生安全帽,强化学生层面的安全教育。

让学生积累安全知识,提升他们抵御校园安全风险的能力。包括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防止意外伤害教育、防止挤压踩踏教育;开展预防食品中毒教育、防治流行病教育、防止网络伤害教育等;帮助学生掌握游泳安全知识和技能,了解青春期生理、心理常识,牢记交通安全知识等。

安全模式Ⅳ:系好教师安全带,增强教师的自我保护意识。

包括通过控制个人情绪来减少师生矛盾、通过寻求领导支持来挽回针对教师的舆论伤害、通过撰写教育手记来规避家长的无端责难等,确保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不出现教师伤害事故。

安全模式Ⅴ:筑好事故安全门,规范事故善后处理程序。

妥善处理校园安全事故。包括用积极真诚的态度安抚家长的情绪,用良好的家校互动获得家长的谅解;警、校、家三方联动,提高工作效率,迅速找回离校()出走的学生;规范事故善后处理程序及措施,化解矛盾,安抚伤者,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向保险公司投保,化解校园安全事故的经济难题等。

安全模式M:它山之石可攻玉,借鉴安全管理先进经验。

借鉴其他地区和学校的校园安全管理经验,以期启发灵感、拓宽视野、取长补短、创新思维、完善自我,开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新思路。

校园安全,无小事。常抓是保证,预防最重要。作为一名安全教育管理者,更是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漏和大意,务必把工作抓实做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要力争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配合学校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意识、安全责任深入人心。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这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工作。学校安全文化建设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做到长期的警钟长鸣,需要艰苦的努力方能实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